返回首頁 > 最新消息 > 北大校友新聞
林毅夫:台已輸韓 內心不甘
發佈日期:2014-04-10
新聞內容:

林毅夫:台已輸韓 內心不甘

中國時報【藍孝威╱博鰲報導】

北大國發院榮譽院長林毅夫昨表示,「我只有一句話勸我的台灣同胞,台灣經濟絕對不能輸。」他肯定學生反服貿,是一種年輕人的熱情,但台灣已輸韓國,現在有這個機會為什麼不掌握?「看到台灣的機會被別人拿去,內心很不甘。」

在海南參與博鰲論壇的林毅夫,昨上午出席博鰲對話「從西潮到東風」,會中有記者問他關於台灣學生反服貿看法,他表示,看到年輕人的熱情和組織能力,他充分表示敬意,「想起40多年前也年輕過,對台灣前途、社會也有熱情激情。」但他強調,「真正關心台灣,一定要考慮台灣的經濟發展。」

林毅夫會後受訪,數度以台語回答提問,提到台灣則說「我們」,對台灣有份割捨不下的情感。他說,自由貿易是國際趨勢,如果自外於世界貿易體系,那麼台灣追求的,這時他突然改用台語說:「你跟我打拚追求的,都會達不到。」「一切考慮必須從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利方式,不要再讓台灣被邊緣化了。」

針對台灣朝野「先立法再審查」爭議和後續貨貿協議,林毅夫建議「愈早簽署愈好」。他指出,愈和世界經濟一體,愈有利,因為世界潮流太快,慢一步可能步步皆輸,台灣已慢了好幾步,很多有利機會已喪失。

他接著又用台語說,「作為一個台灣人在大陸,看到很多機會被人拿走,內心看到很不甘、很傷感」。他感嘆說,過去台灣經濟發展比韓國快,但現在輸韓國;本來日本經濟發展比韓國好,現在韓國已超越日本。「台灣這個機會為什麼不掌握?」

林毅夫認為,面對大潮流、大趨勢,無法螳臂擋車,「台灣除了經濟還有什麼能跟人家拚?經濟輸了不就輸了?這是很明顯的。不管台灣或世界其他國家,都是一樣的道理。」

至於現在台灣有許多年輕人對大陸感到恐懼,出現恐中、甚至反中情緒該如何解決?林毅夫認為這需要時間來改變,也許多到大陸看看、多了解,會有幫助。

2009 © 中國北京大學台灣校友總 版權所有 地址:807高雄市三民區同盟二路21號 電話: (07)322-5888 傳真:(07)322-5826
中國北京大學台灣校友總會服務信箱: service@pku-alumni.org.tw